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园地

治中耳炎为啥用滴鼻剂?

作者:张华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暨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字号dfg: + - 14

从鼻腔可作用于病灶,解除咽鼓管堵塞    

  “医生,我得的是中耳炎,为啥给我开滴鼻药,是不是弄错了?”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喉科张华医生在其门诊中,经常会遇到患者这样询问医生。

  其实,这种用药方法绝不是滥用药。张华医生解释说,人体耳鼻咽部的构造特殊,有时需要在治疗中耳炎等耳病时,采取这种“声东击西”的用药方法。因为,人的鼻咽部通过一个叫做“咽鼓管”的管道和耳朵相通,中耳炎等一些耳病其实就是由于鼻子发生炎症,其炎性分泌物经过这个管道进入中耳腔引发的。因此,在治疗耳病时,有时也可从鼻腔入手,采取“迂回”治疗策略。

  张华说,对于卡他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来说,用滴鼻药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方面,耳部的鼓膜对药物会起到屏障作用,仅用滴耳剂难以发挥作用,而从鼻腔这个通道可使滴鼻剂顺利作用于病灶,消灭病菌。另一方面,中耳炎患者的咽鼓管中通常呈负压状态,空气不能流通,使用滴鼻剂可解除咽鼓管的堵塞状况,耳部的炎性分泌物也可通过它从鼻咽部排出来,使炎症尽快消散。同时咽鼓管的通畅也可以帮助中耳腔恢复正常的气压,利于正常听力功能的发挥。

  此外,还有一种情况称为“航空性中耳炎”,也就是在坐飞机时明显感觉耳鸣、耳痛的人,也可以适当用一点滴鼻剂缓解症状。其原理同样是帮助解除咽鼓管内空气压力。一般来说,在飞机准备起飞或者降落时(尤其是降落时),滴上一两滴滴鼻剂,再配合做吞咽动作(或者喝口水、嚼嚼口香糖),可明显缓解症状。但是滴鼻剂一定要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而且不宜长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