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园地

耳聋

  • 警惕耳内小沙粒“兴风作浪”

    都说眼里容不得沙子,但是耳朵里是否就能容下“沙子”呢?今年3月3日爱耳日,耳鼻喉科专家提醒您注意耳石症。“小沙粒”就是耳石人耳的构造很奇特,主要有两大功能:接受外界声音并形成听觉、感受身体的运动信息并维持身体平衡,这两大功…

  • 争作老年“不倒翁”

    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因老年人跌倒引起的社会问题也越发引人关注。据统计,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跌倒发生率为18%,80岁以上则高达24%。跌倒后引起的并发症和致残问题更为突出,跌倒已经成为60岁以上老人损伤致死的首要原因。究其老…

  • 高“糖”正在悄悄地“蚕食”听力

    一般而言,噪声致聋、药物致聋、年老致聋,大家都较为熟知,但是你们知道身体内的高血糖也会导致听力损伤吗?耳聋的人数多危害大,应当引起人们的关注。听力障碍不仅使人们聆听受限,更会对人们的心理产生巨大的影响。耳聋使得人们与外界…

  • 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也叫特发性突聋,简称“突发性聋”或“突聋”,是指急性特发性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72小时内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是耳鼻喉科的一种急症。简要介绍一下耳朵的结构。耳分为三部分:外耳、中耳、内耳。(1…

  • 宝宝小耳朵,妈妈大学问(二)

    耳朵是宝宝用来萌翻妈爸的一对小元宝;耳朵是宝宝用来聆听世界的一对大喇叭;听力正常的耳朵更是学习语言的必要前提。面对一个新出生的宝宝,妈妈爸爸们如何知道小耳朵灵不灵呢?如何及时发现宝宝可能存在的听力问题呢?如何宝宝真的存现…

  • 在我眼里,听力损失患者就是正常人

    门诊里,经常能碰到听力不好、但很难接受使用助听器或佩戴人工耳蜗的年轻人。很多人一直寻求治愈的方案而多年拒绝使用助听器,只因不能接受自己患病的事实。毋庸置疑,这样下去的结果就是影响了自己的发展,包括上更好的学校,找更好的工…

  • 谨记,儿童会出现迟发性听力损失!

    相信您已经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到,宝宝出生3天左右需要做听力筛查,听力筛查没通过,42天左右复筛,如果复筛还是没有通过,就需要宝宝三个月前到指定医院的听力中心进行听力诊断。那如果听力筛查通过了,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呢?回答是否定…

  • 入药三分毒,定个小目标

    ——想安静地做一只健康的小蜗牛“入药三分毒,善恶总相依”。所有的药品说明书上无一例外地会有黑体加框的“不良反应”。对于司属我们聪明灵窍的“小蜗牛”,药物的耳毒性还是具有很强的杀伤力的,我们一起来优雅地盘点一下。“耳毒性药物…

  • 精准聆听世界 拒绝耳朵被“糖”损害

    听力障碍不仅使人们聆听受限,更是对人们的心理产生巨大的影响,使人们与外界交流障碍,产生孤独感、情绪低落进而抑郁甚至轻生。耳聋的人数多危害大,应引起人们的关注。一般而言噪声致聋、药物致聋、年老致聋大家都较为熟知,但是你们知…

  • 耳毒与药物的“相爱相杀”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既然是药物,为何还有毒呢?其实药与毒本应是一家,药从毒生,毒为药解,毒到极时便为药,药性强极便成毒,因此也造成了药物的疗效与毒性的“双重人格”。您知道吗,有些药物是有耳毒性的。药物的耳毒性,即药源性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