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临床事务部

临床事物部简介

  临床事务部负责研究所的临床事务,下设有特色医疗门诊和临床听力学中心。

  过敏(变态)反应科是国际知名鼻科学专家张罗教授带领下的一流医疗团队,为北京同仁医院眼科、耳鼻咽喉科以外的第三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鼻过敏科是鼻腔相关过敏性疾病诊断、治疗和预防的二级学科,面向儿童及成人,并与多学科交叉。承启于鼻科学,专注于过敏性疾病的临床及基础研究,主攻以鼻腔黏膜炎症性病变为主的鼻病,包括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鼻息肉,真菌性鼻窦炎,鼻中隔偏曲,腺样体肥大、鼻乳头状瘤、鼻外伤以及鼻病继发的分泌性中耳炎,泪囊炎等。

  内耳病专科是我国耳内科的发源地和摇篮。在早年研究室的工作重心引领和老一辈专家的带领下,刘千教授开设了听力专台,是我国最早的针对听力障碍的专业门诊。1963年研究所即在原有听力专台的基础上,由刘千和刘鋋教授作为首席专家创建了国内首家听力眩晕门诊。开创了耳内科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专业学科之先河。该优良传统一直保持至今,作为耳研所的传统学科,数十年来在老一辈专家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在历任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历经积淀,始终保持并充分发挥以耳聋、耳鸣、眩晕性疾病为特色的诊疗优势,已逐渐发展成为我院集医、教、研为一体的专业性强的特色学科。

  助听器验配门诊隶属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与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设立于1979年,是我国首家专 业助听器验配门诊,是我国聋儿康复的发源地之一。数十年来,我们一直为改善听障人士的交流能力不懈努力,使无数患者回归到主流社会。作为全国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世界卫生组织防聋合作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依靠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和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的强大专业团队,结合国际先进的经验,力争为每一位患者提供完整和准确的听力诊断、适应证选择、验配和咨询随访服务。

  听力言语康复中心最早成立于2001年5月,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科、儿科和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临床听力学中心共同组建,从听力检测开始,到助听器选配或人工耳蜗植入,再到听力言语康复,旨在为患者提供优质的一条龙服务。中心至今已经接受人工耳蜗术后康复培训患儿300余例,助听器后康复培训200余例,各种言语发育迟缓患儿近10例。为了使患儿能够在更好的环境中得以康复,2006年8月成立了一个新的听力言语培训基地—华声听力言语培训中心。

特色医疗

  特色医疗包括:鼻过敏疾病、内耳病、儿童听力诊断、助听器验配、前庭康复和言语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