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

科普园地

  • 宝宝小耳朵,妈妈大学问(一)

    迎接一个健康、漂亮的新生命是每一个准爸妈最最期待的事情。长长的睫毛、大大的眼睛、圆圆的耳朵是每一个宝宝萌翻爸妈的“武器”,漂亮的小耳朵宝宝萌翻妈爸的一对小元宝。但是面对一个新出生的宝宝,什么样的耳朵是正常的?怎样的耳朵…

  • 正视“耳石”,卸下“心石”

    秦大爷是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平日里喜欢看报,钓鱼,也常跟老友们下下棋。身子骨硬朗,很少生病吃药。但是前些日子的一天早晨,他起床时突然觉得天旋地转,一阵恶心。大爷赶紧又躺下,休息了一会儿后调整一下姿势再慢慢起来,除了稍有些…

  • 治中耳炎为啥用滴鼻剂?

    从鼻腔可作用于病灶,解除咽鼓管堵塞 “医生,我得的是中耳炎,为啥给我开滴鼻药,是不是弄错了?”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喉科张华医生在其门诊中,经常会遇到患者这样询问医生。其实,这种用药方法绝不是滥用药。张华医生解释说,人体耳鼻…

  • 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助听器

    助听器是一种帮助听取声音的装置,通过这种装置可以将声音进行不同程度的放大。当患者不能通过药物、手术等方法有效改善听力,并接受医生建议准备通过助听器改善交流时,在助听器选择和使用方面应注意以下问题:首先,应根据听力损失的类…

  • 警惕耳内小沙粒“兴风作浪”

    都说眼里容不得沙子,但是耳朵里是否就能容下“沙子”呢?今年3月3日爱耳日,耳鼻喉科专家提醒您注意耳石症。“小沙粒”就是耳石人耳的构造很奇特,主要有两大功能:接受外界声音并形成听觉、感受身体的运动信息并维持身体平衡,这两大功…

  • 四问耳畸形之一-----耳廓畸形怎么办?

    导读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爸爸妈妈们都希望自家的宝贝,是拥有完美外貌的“小萝莉”、“小正太”。希望每个孩子都能长得美丽动人、五官端正。其中,“耳”作为五官之一,在外貌中占有很重要的一席。当萌宝们一出生,…

  • 助听器类型

    标准耳背式助听器选配范围最广,适用于各年龄段各种听力损失的患者,既有小功率的,又有特大功率的,其机身各功能键较为明显,易于操作,为生长发育期儿童的首选外型。对于中耳炎反复流脓患者亦是最佳选择。但对于戴眼镜的患者会稍有不便…

  • 争作老年“不倒翁”

    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因老年人跌倒引起的社会问题也越发引人关注。据统计,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跌倒发生率为18%,80岁以上则高达24%。跌倒后引起的并发症和致残问题更为突出,跌倒已经成为60岁以上老人损伤致死的首要原因。究其老…

  • 四问耳畸形之二------ 耳廓畸形的非手术矫正方法

    导读宝贝长了“招风耳”,“耳朵耷拉着”怎么看怎么别扭!虽然不像耳畸形那么严重,但谁不希望自己的心头肉,每个地方都可以长得美美哒……做完美的心肝宝贝。问题出现了,爸爸妈妈该怎么办?奶奶姥姥也跟著着急,用老法子,手动“提”“拉…

  • 高“糖”正在悄悄地“蚕食”听力

    一般而言,噪声致聋、药物致聋、年老致聋,大家都较为熟知,但是你们知道身体内的高血糖也会导致听力损伤吗?耳聋的人数多危害大,应当引起人们的关注。听力障碍不仅使人们聆听受限,更会对人们的心理产生巨大的影响。耳聋使得人们与外界…

  • 宝宝“听力筛查未通过”应该怎么办?

    随着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对新生儿听力损失的早发现、早诊断和早干预所取得的成果报道较多,听力障碍患儿的家属所经历的艰辛和痛苦的报道却很少。当宝宝“听力筛查未通过”时,家长会有怎样的心理?又应该怎么办呢?相信年轻…

  • 四问耳畸形之三------小耳畸形的听力怎么办?

    导读大多数小耳畸形的孩子,存在不同程度的听力损失,严重时可能影响孩子的言语发育,造成口齿不清晰。作为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恢复听力呢?作为“四问耳畸形”系列第三篇,我们就来讲一讲,小耳畸形的听力干预方案。要想了解耳畸形的临床…

  • 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也叫特发性突聋,简称“突发性聋”或“突聋”,是指急性特发性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72小时内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是耳鼻喉科的一种急症。简要介绍一下耳朵的结构。耳分为三部分:外耳、中耳、内耳。(1…

  • 儿童听力障碍的特点

    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有听力残疾人口2780万,其中0~6岁儿童约13.7万,且以每年新生聋儿2~4万的速度增长。儿童听力障碍可直接导致语言、情感和社会交往能力等发展迟缓,严重者可导致聋哑,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儿童…

  • 宝宝小耳朵,妈妈大学问(二)

    耳朵是宝宝用来萌翻妈爸的一对小元宝;耳朵是宝宝用来聆听世界的一对大喇叭;听力正常的耳朵更是学习语言的必要前提。面对一个新出生的宝宝,妈妈爸爸们如何知道小耳朵灵不灵呢?如何及时发现宝宝可能存在的听力问题呢?如何宝宝真的存现…

  • 四问耳畸形之四------小耳畸形整形外科与听力方案的整合

    导读了解耳畸形的各种听力重建方案后,耳畸形整复和听力重建在时间上该如何整合?又该如何选择呢?先做整形?还是先听力重建?作为“四问耳畸形”系列的第四篇,我们就来讲一讲,小耳畸形的整形与听力重建在时间上的选择策略。很多小耳宝…

  • 家长如何配合做好新生儿听力筛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程晓华宝宝在出生后2-3天都要做听力筛查,如果不通过,还需要在42天左右复筛。要顺利完成听力筛查,离不开家长的密切配合。听力筛查使用的技术是耳声发射和/或自动听性脑干反应,需…

  • 在我眼里,听力损失患者就是正常人

    门诊里,经常能碰到听力不好、但很难接受使用助听器或佩戴人工耳蜗的年轻人。很多人一直寻求治愈的方案而多年拒绝使用助听器,只因不能接受自己患病的事实。毋庸置疑,这样下去的结果就是影响了自己的发展,包括上更好的学校,找更好的工…

  • 宝宝确诊有“听力障碍”应该做什么?

    当宝宝完成了所有的听力学检查,大夫综合分析检查结果,告知您的宝宝有听力障碍时,多数的家长都难于接受,表现为或认为诊断不正确、或发怒、或悲伤、或混乱等,这都是很正常的一种反应。但是,我劝宝宝的爸爸妈妈,您如果对诊断结果有怀…

  • 谨记,儿童会出现迟发性听力损失!

    相信您已经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到,宝宝出生3天左右需要做听力筛查,听力筛查没通过,42天左右复筛,如果复筛还是没有通过,就需要宝宝三个月前到指定医院的听力中心进行听力诊断。那如果听力筛查通过了,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呢?回答是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