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园地

谨记,儿童会出现迟发性听力损失!

作者: 黄丽辉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字号dfg: + - 14

  相信您已经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到,宝宝出生3天左右需要做听力筛查,听力筛查没通过,42天左右复筛,如果复筛还是没有通过,就需要宝宝三个月前到指定医院的听力中心进行听力诊断。那如果听力筛查通过了,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呢?回答是否定的。

  这就来说说迟发性听力损失。所谓迟发性听力损失,就是指出生时听力正常,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出现的永久性听力损失。迟发性听力损失的发病年龄不尽一致,有的发生在出生后6个月左右,有的在1-2岁,也有的在3-4岁才出现,给家长判断造成极大的困难,所以有的孩子发现很晚。迟发性听力损失的原因有很多,如母孕期或新生儿期有病毒感染史(如巨细胞病毒感染)、出生时有严重呼吸衰竭及核黄疸史等,有的孩子属于大前庭水管综合征,一种隐性遗传性聋,多在外伤或感冒时诱发,并可出现渐进性听力下降。

  如何才能早期发现迟发性听力损失呢?首先,有以上高危因素者,不管听力筛查是不是通过,均需要在3岁以前,每年至少接受1-2次检测听力;其次,新生儿听力筛查或耳聋基因筛查没有通过,或有耳聋家族史者,务必带孩子到指定医院的听力中心进行听力检测和遗传咨询。最后,提醒各位家长,按照国家规定,在0-6岁儿童耳及听力保健系统,每年都会有一次听力筛查,希望家长不要重视。另外,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对声音反应迟钝或言语发育迟缓,请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