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

鼻病研究重点实验室介绍

字号dfg: + - 14


  鼻病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依托于耳鼻咽喉科学国家重点学科和教育部耳鼻咽喉头颈科学重点实验室平台组建,2012年5月被北京市科委正式认定。

  实验室以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窦炎等常见多发鼻黏膜性疾病为主攻方向,研究内容涵盖疾病的流行病学、病理生理学、分子遗传机制、免疫学机制、药物治疗、免疫治疗以及鼻内镜微创手术治疗研究等。近年来,实验室在着重于本学科领域研究范畴基础上,还在鼻病防控体系研究、多学科综合诊疗和中西医结合诊疗等方面进行着不懈探索,并取得了可喜成绩。

图片7.jpg

  实验室研究方向及发展规划

  实验室主任张罗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出青年获得者、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会候任主任委员,研究团队中博士研究生导师2名,北京学者和北京市卫生系统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各1名,北京市“海聚工程”人才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和北京市科技新星10名,团队成员构成既有科研技术人员,又有临床医生,以博士学位青年科技人才和科技新星为主体,是一支年轻有朝气的队伍。该团队还入选了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

  实验室根据发展总体布局设有“气道炎症调节研究”、“鼻病遗传学”、“呼吸道上皮黏液纤毛及屏障功能研究”、“鼻腔组织细胞学研究”和“调节性T细胞研究”课题组,并形成了课题组长负责制的运行机制。课题组工作依托已有的设备先进的基础实验平台和国内最大的鼻病诊疗中心,形成了从基础到临床的攻关实体。目前在研省部级以上课题及人才类项目经费超过1000万元,每年稳定发表SCI论文15篇以上。自正式建室以来,还围绕学科发展规划设立开放课题,鼓励和资助本学科和相关学科年轻科研人员从事鼻病相关基础和临床研究。

图片8.jpg

  实验室的组织框架图

  本实验室依托于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中心实验室,用于基础研究的用房面积约为1900 m2,临床应用技术平台面积约1000 m2。基础研究现有呼吸生理平台、免疫学平台、细胞学平台、分子生物学平台、病理学平台、遗传学平台、药物研发平台、临床解剖平台,临床研究部分依托临床鼻科和2014新建立的变态反应(过敏)科。实验室目前拥有1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84件,2015年新增设备3件。变态反应(过敏)科系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为实验室主任张罗教授,开放床位18张,面积超过700 m2,月门诊量2500人/月,设备总值400余万元,变态反应(过敏)科的建立,进一步增加了实验室临床技术的应用平台,为科研成果转化提供了更好的平台保证。

图片9.jpg

  临床综合联合诊疗模式,实现多学科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