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

队伍建设

字号dfg: + - 14

  实验室目前固定科研人员90人,包括研究人员73人,技术人员14人,管理人员3人。其中40岁以下研究骨干34人,占总人数38%。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杰青、长江学者以及以中青年科研人员、医生、技术人员为主力的创新团队(图11)。

  在实验室建设总体目标指引下,以打造科研临床双栖高级人才队伍为主要目标,着力开展与国际高水平团队和专家的合作,大力引进国际知名专家加入到团队中。5年间共有4名海聚人才加入实验室,不仅快速提升了科研产出的水平和效率,还培养了中青年骨干人才队伍,为学科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通过国际学术任职、参与国际指南的撰写提高团队的知名度,通过共同举办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为人才提供展示风采的舞台和机会。

  实验室对于中青年的培养主要分为科研能力的培养、临床能力的培养和管理能力的培养三大方面。在科研能力培养方面,主要通过选派人员至有合作关系的国外高水平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研究,快速提升人员的科研素质,5年间共有 38名中青年科研人员及在读研究生完成了国外的科研培训,其中14人成功入选各级人才计划,成为学科未来发展的主力军,7人在专科学会担任职务;为了激发青年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建立了课题组长负责制,在青年科技人才中遴选课题组长,为他们提供人、财、物的支持,促进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长,5年来他们不仅自己成长了,也带领各自的团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学科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考虑到人才的可持续性发展,建立后备人才库,以更有针对性地实施青年人才的选拔和推介。在临床和管理能力培养方面,导师制的实施规范了青年后备人才的培养,通过职务提拔和职称的晋升,承担科室科研、临床、教学助理等,提升人才的综合素质,14人成为研究生导师,其中博导7人、硕导7人。

图片50.jpg

  图11 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全体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