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预防听力障碍需提前做准备

作者:刘 明、王瑶 发布时间:2015-05-25 浏览次数:
字号dfg: + - 14

  每年,我国要新增3万例耳聋患儿,随着人口老龄化,老年性耳聋队伍更是日益壮大。听不见,不但会影响患者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还会导致他们心理的变化。专家指出,我国35%以上的老年人有听力障碍,预防听力障碍的发生,在女性准备孕育宝宝之前就要抓起。

  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北京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中心陈雪清教授介绍,虽然我国官方数据有2000多万耳聋患者,但事实上,我国每年新增3万例左右儿童耳聋患者,还有老年性耳聋队伍日益壮大,据流调显示,老年性耳聋患者就有2000万左右,比官方数据要多很多。截至2013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逾2亿,研究显示,在我国35%以上的老年人有不同程度的听力障碍。所谓听力障碍,是指听觉系统中的传音、感音以及对声音的综合分析的各级神经中枢发生器质性或功能性异常,而导致听力出现不同程度的减退。其程度包括以下几种:轻度:听谈话声有困难;中度:听大声说话有困难;重度:对着耳朵大声喊只能听到几个词;极重度:对着耳朵大声喊也听不到任何词。

  专家表示,听力障碍的病因较多,按耳聋的发生部位分类可分为(1)传导性耳聋。凡病变局限于外耳和中耳,并影响导音功能者,均为传导性耳聋。如外耳和中耳的发育畸形、外耳道阻塞性疾病、中耳炎性或非炎性疾病、耳硬化等,都可引起传导性听力损失。(2)感音性耳聋。凡直接影响到末梢感受器、听神经传导途径和听中枢的各种病变,都可以造成感音性耳聋。感音性耳聋又可分为以下三种:①耳蜗性耳聋:凡病变局限于耳蜗,并影响其感音功能者,即为耳蜗性耳聋。②神经性耳聋:凡病变直接影响到斡旋神经节或发生在听神经传导通路上的,均为神经性耳聋。③中枢性耳聋:病变位于脑干与大脑,累及蜗神经核及其中枢传导通路、听觉皮质中枢时导致中枢性耳聋。(3)混合性耳聋。中内耳病变同时存在,影响声波传导与感受所造成的听力障碍称为混合性耳聋。导致混合性耳聋的原因可以是一种病变同时损伤了耳的传音和感音系统,也可以是不同的疾病分别导致中耳和内耳或听传导通路的功能障碍所引起。

  按患病时间分类,可分为(1)先天性耳聋:包括外耳道先天性闭锁、中耳或内耳畸形、妊娠期及围产期所致的各种耳聋。(2)后天性耳聋:包括外耳和中耳各种传导性聋,如外耳道后天性闭锁、化脓性中耳炎、外耳及中耳肿瘤、各种外伤及耳硬化症等。在感音神经性聋中,包括各种传染病所致的各种感音聋、药物中毒性聋、迷路炎、听神经瘤、听神经病、老年性聋以及精神因素所致的功能性聋等。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张华教授指出,对于听力障碍患者来说,并非一辈子都只能生活在无声的世界中,助听器是帮助他们获得听力的好帮手,尤其是峰力公司研发的搭载中文言语处理器的梦平台助听器率先在中国上市,更是让国内听力障碍患者能够听得更清楚、更舒服。“一直以来,从国外传入中国市场的助听器占领着中国的绝大部分市场,但它们没有专门针对中文的言语处理器,在吵杂的环境下,使用者会听不清。”专家指出,然而,中国的国情却是,公共场所大家说话的声音都会比较大,不利于使用者听清楚,而峰力专门针对中国听障用户研制的助听器,能显著提升用户的中文言语理解力。无论是在安静环境中还是非常吵杂的环境中,中文言语理解率都有显著提升。

  不过,专家特别提醒,预防听力障碍的出现才是最为关键的,预防措施有:1)做好孕前、孕期耳聋预防,必要时进行耳聋遗传咨询与耳聋基因检测;2)注意耳部卫生保健,预防耳部感染。不随意清理耳道,防止异物、污水等进入外耳道;3)预防中耳炎,一旦发现及时就医;4)慎用耳毒性药物;5)健康饮食,适当运动,预防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代谢性疾病;6)避免长时间接触噪声,防止噪声性听力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