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培训 >>听力学教育

教育培训

学生随感

字号dfg: + - 14

  在经过一年的听力学理论学习后,我对于听力学有了基本的了解,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听力康复知识的应用。在得知可以去宝迪康公司的中澳培训中心参观体验时,感到特别兴奋。一大清早就出发到指定地点与同学们集合,天很冷,但大家的心情都很好。中澳培训中心所在位置比较隐蔽,所以我们花了好久时间才找到,但当我一进入里面时,就被里面鲜艳的色彩壁画吸引住了,一股鲜活的生命力扑面而来。已经有很多家人带着孩子在训练了,我们经过时大家都热情的打招呼。上楼梯时看到墙壁上贴着曾经接受过训练孩子与父母的合影,照片上的他们的灿烂笑容让我对这里的工作人员由衷地产生一丝敬意。

  王院长接待我们,并为我们提供了解乏的咖啡和热水。打起精神后,老师就开始就中心的历史、结构、教育内容向我们展示,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一些书上写得很简单的知识,在运用的时候要很细致,具体会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其他知识来辅助。上完理论课后,老师让我们分别参观单人课程和团体课。在单人辅助课上,老师与家人一同配合,先是利用房间内的简单器具对孩子前段时间的训练效果进行检验,并结合家人的日常生活观察,总结出孩子不足的地方,并给家长提出更能让孩子接受的训练方法,比如要让孩子知道“地铁”的含义,可以多带着孩子去坐坐地铁,并让他明白地铁和火车的区别:地下的和地上的。团体课上,老师们让孩子们成为一个团队,虽然各个孩子的目前听力状况和言语状况不一样,但在一起训练,可以激发孩子们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多说多学。

  一上午的时间过去了,感觉意犹未尽。孩子们的可爱与聪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对于身上学好听力学的责任更重了。书到用时方恨少,很多我觉得已经掌握的知识,当我真正用于与孩子们沟通与交流时想不起来了。实践能让我们将书本上的知识用于实际,也能让我们察觉到所学知识的不足,基础得够扎实!

  ——12级听力班 周嵌

  半天的实习很快就过去了,我们和中心的各位老师配合,参与到了各式各样的康复课程中,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在快乐中相互学习。通过这次的实习,我深刻的感受到了对于听障儿童,单单进行听觉矫正(佩戴助听装置)是远远不够的,针对于孩子,一定要有一个详细有针对性的康复计划,去帮助孩子去听、去说、去感受、去融入这个世界。现在我国的听力学上处于起步阶段,对于康复听力学更是很少关注,但是,听力康复,尤其是儿童的听力语言康复是需要家长、老师、甚至是整个社会一同去努力才能很好地帮助到这群可爱的孩子们。

  ——12级听力班 林萌

  我们所观摩的一节课,是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学习帽子,围巾和手套。老师先给孩子们看了屏幕上的图案,然后让小朋友们看到了真的帽子,围巾和手套,让他们自己去触摸,去感受,并且戴一戴,接下来让孩子们复述这三个名字,并不断的鼓励他们。还通过图片指认等各种方法来认识这三个词,不仅让他们明白了这三个词的意思,还让他们建立了词的物理属性,更发展了口语能力。小朋友们都非常可爱,积极踊跃地配合着,但是可能因为我们的到来分散了他们的注意力,而时不时地回头,好奇地看看我们。看着孩子们学会了这三个词,心里也有淡淡的满足感。由于时间的原因,没有来得及参观AV课,虽然有些遗憾,但是看到了这么多可爱的孩子,经过人工耳蜗手术后,进行一步步的康复,来回归正常社会,看到父母们与孩子们幸福的脸,看到孩子们一点点的进步,都是种鼓舞。对于康复教师,不仅要像普通教师那样教孩子识物发音,还需要更多的耐心去安抚孩子们,鼓励孩子们。康复教师不仅仅是在付出,同时还收获到了孩子的笑脸。

  ——12级听力班 李月

  周五上午,听力班10位同学一起参加了中澳培训班的实习活动。我们分别参观了三个课程,AV课程,单训,多人培训。这三个课程是针对人工耳蜗小儿术后康复的不同方面设计的,不光包括小儿与成年人之间的交流,也掺入了聋儿之间的互动,为其积累与同龄人交往的经验提供了一个好机会,也为以后步入社会做了铺垫。不过,训练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培训人员水平参差,有些是康复专科毕业,有些是其他专科的人经过几个月的培训就上岗的。我认为,康复作为听力学工作的一个重要后续组成部分,做好了可以有效改善病人生活质量的,做不好就糟蹋了人工耳蜗手术。所以我们应该重视康复,鼓励更多医学工作者投入到其中。目前国内康复训练水平有待提高,这与我们这一代听力学工作者也息息相关,我们会尽自己所能精进学业,争取用听力学带动康复训练共同发展,为聋儿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12级听力班 王宪慧

  对于听障儿童的教育应当是随时随地的,不仅是课堂,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应抓住机会创造学习语言的机会。因此,强调家庭参与到课程来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对家长的培训意义甚至超过对孩子的训练。中心在这一方面也安排了引以为傲的听觉口语课程(AVT),针对每个孩子不同的听损程度与不同的学习方式,设计适合个别差异的教学内容,对家长和孩子进行一对一的教学课程。本次实习遗憾没有能旁听该课程,只观看了视频,没有深刻体会,但是觉得对家长进行指导和设定阶段性目标的方式是非常好的。

  ——12级听力班 田榕

  本次康复实习,让我涨了很多见识:

  一对一的教学和团体教学中,通过老师们耐心细心的引导,孩子积极参与活动,自信给出答案,向我们打招呼微笑,这让我震惊并欣慰,这些孩子表现的和正常孩子虽然还有些差距,但已具备良好的适应社会的能力;在康复中心看到的孩子们很活泼,让我也变得很开心。这种在工作见识中体会到的快乐让我对未来工作有了些期待;这里和真正的幼儿园有些不同,但同样是老师和学生,孩子们只是听力不好,他们具备发展各种能力和做出人生未来选择的机会,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帮助他们在人生的起步阶段不落后,这是我们的价值所在。

  ——12级听力班 戚爽

图片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