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园地

宝宝小耳朵,妈妈大学问(一)

作者:亓贝尔副研究员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字号dfg: + - 14

blob.png

   迎接一个健康、漂亮的新生命是每一个准爸妈最最期待的事情。长长的睫毛、大大的眼睛、圆圆的耳朵是每一个宝宝萌翻爸妈的“武器”,漂亮的小耳朵宝宝萌翻妈爸的一对小元宝。

  但是面对一个新出生的宝宝,什么样的耳朵是正常的?怎样的耳朵最美丽?如果宝宝耳朵不美丽,爸妈妈们应该向谁求助呢?

别着急,“宝宝耳朵美不美”蘑菇姐姐告诉你。

blob.png

   认识我们的耳朵

  我们的耳朵是由外耳、中耳和内耳三部分组成,老百姓常说的耳朵,医学术语称为耳廓(auricle),是指位于头部两侧,前凹后凸的解剖结构,它最重要的生理功能是收集声音和定位声源,当然日常生活中它还承担着带口罩、戴眼镜的功能。

 

blob.png

  正常耳廓形态

  形态正常的耳廓由耳轮、对耳轮;耳轮脚、对耳轮上下脚;耳屏、对耳屏;屏间切迹、耳甲艇、耳甲腔、三角窝、耳垂、耳舟和外耳门等若干解剖结构组成(如下图所示),其中耳屏和对耳轮上下脚非常重要,耳屏可以防止外物突然进入耳道,对耳轮上下脚是支撑耳廓挺立的重要结构。

blob.png

  结构齐全、形状规整的耳朵就是一个漂亮的耳朵!但是日常生活中有些宝宝的小耳朵并非如此完美,好像这里小一些或者那里皱一些,这些宝宝的耳朵怎么啦?新爸爸、新妈妈可要提要警惕啦,宝宝的耳廓可能出现形态异常哦!

blob.png

    耳廓形态畸形(异常)有哪些表现?

  这种结构并不完美的小耳朵就是常说的耳廓畸形,根据性质和程度的不同可以分为结构畸形和形态畸形两种:

  结构畸形:因耳廓萎缩或发育不良导致的皮肤或软骨组织缺失;

  形态畸形:耳廓发育完善但形态异常的畸形。

blob.png

     形态畸形的类型有招风耳(小精灵一般的招风耳其实是形态畸形哦)、耳轮畸形、杯形耳、垂耳、环缩耳、 隐耳等;当然有时也会出现两种或两种以上畸形同时发生的情况。

 

blob.png

  什么原因导致耳廓形态畸形?

  导致耳廓形态畸形的原因有很多种。遗传因素首当其冲,父母耳廓形态不佳,往往会导致孩子耳廓形态异常;胚胎发育期间的“故障”也可能导致耳廓软骨发育中产生异常折叠;耳廓部位的皮肤和软骨缺失也是造成异常形态的常见原因。 

  发现宝宝耳廓形态异常,爸爸妈妈应该怎么办呢?

  心急的姥姥奶奶们说:扯一扯、揉一揉应该能把小耳朵“改造”回完美的样子吧;

  心大的粑粑麻麻们说:这就是耳朵还没长大吧,等宝宝长大啦耳朵也就长大啦。

  这样的“想当然”,对吗?事情真的会向我们预想的方向发展吗?其实很多时候这种“想当然”可能延误耳廓形态异常的最佳矫正时机哦!因为耳廓形态的可塑性与“透明质酸”含量成正比,而透明质酸含量与孕激素有密切关系。在孕激素的刺激下,胎儿透明质酸含量较高;胎儿脱离母体后,体内残余的孕激素还将保持相对高的水平,至出生6周后进入快速下降阶段。

因此,一旦发现宝宝耳廓形态异常,应该抓住时机尽快进行矫治。特别是具有耳廓形态异常家属史的宝宝,无须等待,尽快转诊至具有耳廓畸形矫正资质的医院进行治疗!

   越早=越好!在治疗关键期内进行矫治可以纠正超过90%的耳廓形态畸形。

   治疗的关键期(或称矫正最佳年龄)是从出生第7天到第30天之间,即出生后观察到7天,如果形态异常没有改善,尽快接受无创矫正,治疗周期通常为2周,治愈率多可达到95%。

   出生2个月内的宝宝也可以接受矫治,治疗周期约为2-4周;出生2-6个月的宝宝根据自身发育条件,一部分仍然可以进行无创矫治,但是治疗周期将延长至4-6周;出生6个月以上的宝宝,基本不能进行无创矫正,需要等待年龄和身体发育条件达标后进行外科手术治疗。

因此,干预越早、周期越短、效率越高、效果越好! 

  怎样进行耳廓形态矫治呢?

  早些时候尚不具有无创耳廓形态矫治方法,即使很早就发现耳廓形态异常,也只能观察或等待宝宝自行修复,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目前国际上新兴了一种无创耳矫正系统,在无痛无创的前提下通过底架固定,利用牵引器的外力作用,以及器具的定型、耳甲矫正等环节完成耳廓的塑形。 

  提别提示:耳廓形态矫治需要前往有资质的医院进行,在治疗周期内需要按照医生要求定期回访,以及时调整耳廓形态,达到最佳效果。 

北京的宝宝可以前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北京儿童医院和北大妇儿医院接受校正治疗哦!

blob.png

  

 防聋治聋,精准服务

           守护健康,伴你同行

   蘑菇姐姐温馨提示:宝宝耳廓形状不好看,是可以矫治的喔!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