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宁静致远——瑞士访学有感

来源:王明 发布时间:2018-03-09 浏览次数:
字号dfg: + - 14

  达沃斯(Davos)是瑞士东南部的一个小城镇,静静地坐落于阿尔卑斯山系一条狭长的山谷里。达沃斯气候宜人,是为世人所知的旅游胜地和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举办地。但是在一个科研人员眼里,达沃斯是享有盛誉的学术圣地。在这个人口只有1.1万的小镇,却有着四所国际著名的研究所:AO骨科研究所(AO Research Institute)、瑞士过敏和哮喘研究所(Swiss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Asthma Research,SIAF)、雪和雪崩研究所(WSL Institute for Snow and Avalanche Research,SLF)以及物理气象观测所(Physical Meteorological Observatory,PMOD),分别在各自研究领域属于Top 1或顶尖级别的研究中心或学术机构。

  在我之前印象中,国际著名的大学或研究中心一般位于资源丰富、人才济济的大都市。为何远离繁华都市的小城镇——达沃斯汇集了如此丰富的学术资源,达到了如此高的学术地位?带着这种疑惑,我在瑞士过敏和哮喘研究所(SIAF)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访问学习。访学过程中,逐渐领悟、体会,发现了一些可能有助于解答心中疑问的答案。

  一、绝佳的地理位置,相对封闭的外界环境,宁静而专注

  达沃斯是阿尔卑斯山系海拔最高的小镇,为绵延山系所包绕,相对与世隔绝。不为尘世所烦扰,培养了人们做事专注和坚韧的态度。每年六个月的雪季,使达沃斯大部分时间处于静谧安详的冬季,创造了思考的时间和空间。优美的景色也极大激发了人们的创造力。达沃斯绝佳的地理位置,为医学、物理学及雪崩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图片14.jpg

图1 达沃斯全景图

  二、悠久的学术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

  达沃斯医学起源于19世纪,当时肺结核还是不治之症。到此寻求政治庇护的德国医生亚力山大(Alexander Spengler)发现达沃斯因为海拔高、四面环山、空气干爽清新,是保健及肺病患者最佳的疗养地,从此慢慢积淀了达沃斯在医学界的地位。达沃斯分别于1905年建立了肺结核研究所,即后期的瑞士过敏和哮喘研究所(SIAF),1958年建立了AO创伤骨科研究所,在各自领域建立权威并引领发展。最新的达沃斯变态反应学院也在筹划和建设之中。至今,每年有很多国际医学大会,如世界免疫调节大会(WIRM)、国际组织过程与再生医学大会(TERMIS)等,在达沃斯举行并讨论最新的研究进展。

  三、频繁的学术交流,自由的学术氛围

  在SIAF访学的这一年,令人印象深刻乃至感受到震撼的是其学术交流的频繁程度。除了鼓励学生和科研人员积极参加国际性的学术会议,如WIRM、欧洲变态反应与临床免疫学学会(EAACI)年会、EAACI培训学校外,每周至少一次邀请学科领域内国际著名的学者、医生或研究人员进行学术交流,每周至少一次进行内部学术交流以及不定期的与苏黎世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自由而激烈的学术讨论时常碰撞出创新的思维火花,建立合作课题、共享研究成果和资源。室内热情、洋溢、奔放的思维风暴与室外静谧飘落的片片雪花、群山堆积的皑皑白雪构成那一刻的美景,必将成为人类医学研究进步踏实的那一步步足印。

  此外,完备的人才培养模式、稳固而高产的研究团队、高效热情的工作模式以及充足的研究资金储备都是达沃斯小镇成为学术中心的重要因素。

  所谓天时,所谓地利,其实最重要的是有一群对科学感兴趣、心无旁骛投身于其中的学者们。愿在这熙熙攘攘的北京大都市,我们同样恪守本性、宁静致远,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图片15.jpg

图2 SIAF研究所前留影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最早出于西汉刘安编撰的《淮南子·主术训》。后经诸葛亮注入新的思想含义而引用入《诫子书》。这既是诸葛亮一生经历的总结,更是他对儿子的殷殷教诲与无限期望,并成为中华文明的精神财富得以传承与弘扬。新时代下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用实践为这一中华古训注入了新的内涵。科学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原创性成果从来都不是一日之功,创新型人才的成长往往建立在兴趣、宁静和执着的基础上。耳研所青年科技人员王明于2016年12月~2017年12月完成在瑞士苏黎世大学过敏和哮喘研究所(Swiss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Asthma Research,SIAF)为期一年的访问学习。师从Cezmi A. Akdis教授,主要从事过敏性疾病发病机制的研究。培训期间,完成研究课题‘The effect of laundry detergents on human bronchial epithelial cells from healthy, asthma and COPD’,并发表两篇高水平SCI论文。学习期间有感于当地的学术氛围和学习环境撰写此文,恪守本性、宁静致远,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值得发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