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听觉实验室

  1979年创建我国第一个助听器门诊,开创了专业验配助听器和听力康复咨询的先河。1996年在国内率先开展人工耳蜗植入,1997年成功开展了我国第一例幼儿人工耳蜗植入。2002年,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与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共同组建成立北京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中心。北京市人工听觉技术生物工程中心、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北京市耳鼻喉科学院等均落户我中心,科室与耳鼻喉科研究所结合成立了人工听觉实验室。依托人工听觉实验室可开展人工听觉技术相关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人工听觉设备编码策略及处方公式开发与临床效果验证

  鉴于中文和西方非声调语言(英语)在发音语调上存在明显差异,中文聆听环境和中文语言的声调独树一帜自成系统,由于人工听觉技术源自西方国家,人工听觉设备编码策略是基于语音学特点开发的,并未考虑声调语言特异性的语音学属性,为改善人工听觉设备在声调识别、声调发声等方面的不足,近年来就影响汉语声调识别声学特性,以及时域和频域信息对声调识别的影响机制进行深入的研究,评价了基于声调语言特性开发的人工耳蜗编码策略、中文特色助听器验配处方公式的临床效果验证等科研课题。

  (2)人工听觉设备效果评价临床研究

  依托科研平台可对人工听觉设备临床使用效果进行主客观相结合的评估,根据客观测试数据与研究对象的主观聆听感受,验证人工听觉设备新技术的有效性。如,助听器非线性频率压缩技术、助听器无线麦克风技术、双耳聆听空间定位技术、双模式聆听等人工听觉设备和技术临床效果验证。


图片20.jpg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