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所况概述 >>历任所长 >> 徐荫祥

所况概述

徐荫祥

未标题-5.jpg

  徐荫祥(1907~1986),1928年毕业于苏州东吴大学,随后考入北京协和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1940年赴美国学习2年专攻喉-气管食管科学。1953年主持建立了我国第一所耳鼻咽喉科专科医院“北京市耳鼻咽喉医院”,任院长。1955年创建了耳鼻咽喉科研究室。1958年北京市耳鼻咽喉医院与北京同仁医院合并,将研究室扩建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任同仁医院副院长兼耳研所副所长。1963至1986年任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第二任所长。曾任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会第二、三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第四届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国家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国家科委医学组委员及多部中外学术期刊编委。

  致力于我国耳鼻咽喉科医学事业的发展,在专业人才培养和喉-气管食管科学研究等方面颇有建树,曾获北京市卫生局“培养专业人才成绩显著”特等奖,开设了我国第一个职业性喉病专台,将毕生精力用于推广支气管和食管镜检查,使其成为一个专门的学科,从医一生中取出支气管异物不计其数。主编的《气管食管科学》是我国气管食管学的唯一著作,并主持编撰了《英汉耳鼻咽喉科学词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