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园地

鼻子-肺的保护者

作者:黄振校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字号dfg: + - 14

图片14.jpg

  鼻子是一个重要的器官,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如果大家经历过一场重感冒,就会了解鼻子的重要性。鼻子充血堵塞和流鼻涕都会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质量、精力、呼吸,睡眠和全身功能。

  一、为什么鼻子如此重要?

  正常情况下,在进入肺部的空气都需要先进过鼻子的处理。这些处理过程主要发生在鼻腔通道两侧的鼻甲(鼻腔外侧壁突起的结构)上面。成人每天有1.8到2万升空气经过鼻腔。

  1.鼻子的主要功能:

  鼻子通过以下功能保护您的健康:

  1)过滤空气:可以100%拦截像花(谷)粉大小的颗粒。

  2)湿化空气:增加空气的湿度,可以防止下气道肺部的干燥。

  3)加温空气:在进入肺部前,使空气的温度接近身体温度。

  由于以上鼻子的重要功能和其他很多原因,所以,正常鼻腔功能显得非常重要。为了您的肺,请关爱您的鼻子。

图片15.jpg

图1 鼻子解剖:Turbinate:鼻甲

  2.鼻子和肺部的相关性

  由于鼻子和肺之间关系密切,所以需要关注和治疗鼻子的问题,比如过敏性鼻炎,这样可以减少和避免肺部疾病的发生,比如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如果忽视和不治疗鼻部症状,比如鼻塞、打喷嚏、流清涕和脓涕,可以加重肺部病变和其他疾:

  1)鼻塞可以导致嗅觉减退;

  2)鼻塞张口呼吸时会引起口干,进而增加口腔和喉咙感染的危险,还可以引起味觉减退。张口呼吸同时把所有的空气中的污染物和微生物直接吸入肺中;干冷的空气进入肺部,可以使肺分泌粘稠的分泌物、减少纤毛排泄,使得氧气进入血流过程变缓,这样会影响肺中气体交换和氧气的获得。

  3)如果患者忽略治疗过敏性鼻炎,可能会增加其发展成支气管哮喘的机率,也会加重已经患有支气管哮喘患者的病情。

  所以,合理治疗鼻部疾病可以预防肺部疾病的加重。

图片16.jpg

图2 鼻子和肺部解剖: Nasal cavity:鼻腔;Lung:肺

  二、生活中应该如何保护鼻子的常识

  1.如果您的鼻子干燥时,它的很多功能会减弱。您可以试试OCT非处方生理盐水滴剂和喷剂来保持鼻腔的健康,这些生理盐水您可以自由和随意使用。

  2.如果长时间使用非处方鼻腔收缩剂,会损伤位于鼻腔和鼻窦具有清理作用的纤毛。此外,鼻腔收缩剂容易上瘾,长时间使用反而会导致鼻塞加重。

  3.长途旅行时,飞机机舱里面非常干燥,含有大量循环的颗粒和微生物,这时干燥的鼻子对微生物非常敏感。所以,在长途旅行时,为了鼻子健康,需要使用生理盐水滴剂和多喝水。

  三、哪些药物会影响鼻子功能?

  1.利尿剂类降血压药物可以引起鼻子和咽喉干燥,使得他们容易被微生物感染和花粉过敏;

  2.很多抗焦虑药物也可以引起鼻子和咽喉干燥;

  3.避孕药和Beta受体拮抗剂类降压药可以引起鼻子充血;

  4.滴眼液进入鼻腔时,可以加重鼻部症状;

  四、鼻科常用药物

  您需要了解鼻科常用药物的作用。

  1.鼻用糖皮质激素喷剂

  鼻用糖皮质激素喷剂是治疗鼻部慢性炎症的常用药物。但这些药物只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与经口吸入治疗肺部疾病的抗炎药物不同,鼻用糖皮质激素喷剂容易被吸收入血。在使用鼻用糖皮质激素喷剂时,应该向鼻腔两侧喷射,如果对着鼻腔中部容易引起鼻子干燥。

图片17.jpg

图3 常用鼻用糖皮质激素喷剂

  2.抗组织胺药物(抗过敏药)

  抗组织胺药物可以缓解打喷嚏、鼻痒和流清涕,但它短时间内不能缓解鼻塞。非处方抗敏药物可以引起嗜睡、减慢纤毛排泄,增加黏液粘稠度,这样会导致微生物和花粉在鼻腔停留更久。处方抗组织胺药物一般不会有明显副作用。

图片18.jpg

图4 常用OTC抗过敏药物

  3.鼻腔收缩剂

  鼻腔收缩剂可以缓解鼻塞,但对于流涕和打喷嚏作用有限。该药起效较快,但如果用多了可能引起口干,焦虑和失眠等。

  所以,了解鼻科常用药的副作用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