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园地

您真的会擤鼻涕么?

作者:黄振校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科
字号dfg: + - 14

  擤鼻涕?这个常见的动作,您可能不屑一顾,也可能认为在此提出有点小题大做,但是,您真的会正确擤鼻涕吗?

  错误的擤鼻涕方法

  擤鼻涕大家都会,有的人常常用两个手指捏住两侧鼻孔,用力将鼻涕擤出,其实这种方法是不正确的,也是比较危险的。鼻腔是通过咽鼓管和中耳相通的,擤鼻涕时,是靠强的呼气力量将鼻涕赶出来,由于前鼻孔小,后鼻孔大,当捏紧双侧鼻孔并且过分用力擤鼻涕时,全部鼻涕不能由较小的前鼻孔流出,而是从鼻腔涌向各个鼻窦以及通过咽鼓管涌向中耳腔。鼻涕进入咽鼓管,并使之阻塞,此时可出现耳闷胀感、听力下降以及耳鸣,需要几分钟后才能恢复;同时鼻涕中还含有大量细菌,进入咽鼓管甚至中耳腔,严重时会导致中耳炎;如上述方法擤鼻涕,鼻涕经鼻窦开口灌入窦腔,还可诱发鼻窦炎;另外,当捏住两侧鼻孔用力擤鼻涕时,鼻腔内压力会急速上升,很容易造成鼻腔黏膜损伤甚至引起鼻出血。

  正确的擤鼻涕方法

  因此,擤鼻涕方法不当会诱发多种疾病。当流鼻涕时,应当使用正确的擤鼻涕方法:用手指压住一侧鼻孔,轻轻用力向外呼气,另一侧鼻孔的鼻涕便会擤出来,用同样的方法再擤对侧。或者用手绢放在双侧鼻孔的前方,不压鼻孔只是轻轻用力从鼻孔向外呼气,将鼻涕擤在手绢中。如果鼻子不通气不易擤出时,可以首先鼻腔局部点血管收缩剂像麻黄素滴鼻液等,待鼻腔通气之后再擤;如果鼻涕过于黏稠不易擤出时,可以鼻腔局部喷生理性海水,喷药时,右手拿瓶喷左鼻孔,左手拿瓶喷右鼻孔,将喷口刚好伸入鼻腔,稍微转向外侧壁喷雾后再如上述方法将鼻涕擤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