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园地

突发性耳聋

字号dfg: + - 14

  突发性耳聋,也叫特发性突聋,简称“突发性聋”或“突聋”,是指急性特发性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72小时内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是耳鼻喉科的一种急症。

  简要介绍一下耳朵的结构。耳分为三部分:外耳、中耳、内耳。(1)外耳接受外界的声音,声音沿着耳道传至鼓膜,引起鼓膜震动。(2)中耳鼓膜的震动引起三块听小骨—-锤骨、砧骨和镫骨震动,将声音传到内耳。(3)内耳中有专司听觉的器官—耳蜗,耳蜗里有毛细胞,将声能转换为电能,并产生神经冲动,冲动沿听神经传至听觉中枢,我们就能感受到声音了。当疾病发生在内耳和或听神经引起的耳聋称为感音神经性聋。

  根据突聋诊断和治疗指南介绍,目前,突聋的病因和病理生理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局部因素和全身因素均可能引起突聋,常见的病因包括:血管性疾病、病毒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传染性疾病,肿瘤等。如果不及时进行干预,很有可能造成永久性的听力损伤。根据听力损失累及的频率和程度,分为:高频下降型、低频下降型、平坦下降型和全聋型。一般情况,突聋类型和病理改变都是相对应的。

  现代人工作节奏紧张、生活压力大、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改变,娱乐生活较多。精力长期处于透支较为常见,长时间紧张疲劳而得不到休整,以及一些长期不良生活习惯往往容易引发疾病。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要关注以下情况:

  一、调整生活与工作节奏,避免压力过大。

  二、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休息、规律生活,保证充足的睡眠。

  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证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机体免疫力正常运行。

  四、保持良好的情绪,切忌暴怒狂喜。

  五、避免长期噪音接触,不用或少用耳机,注意控制好时间和音量。

  六、避免头部外伤。

  七、定期检查听力,一旦突然出现耳聋耳鸣,怀疑时突聋时,要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