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园地

宝宝小耳朵,妈妈大学问(二)

作者:亓贝尔副研究员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字号dfg: + - 14

  耳朵是宝宝用来萌翻妈爸的一对小元宝;耳朵是宝宝用来聆听世界的一对大喇叭;听力正常的耳朵更是学习语言的必要前提。面对一个新出生的宝宝,妈妈爸爸们如何知道小耳朵灵不灵呢?如何及时发现宝宝可能存在的听力问题呢?如何宝宝真的存现听力问题又该怎么办呢?

别着急,“宝宝耳朵灵不灵”让我慢慢告诉你。 

  Question 1:怎样预防儿童的听力损失?

  Answer:首先,预防听力损失非常重要。听力损失是人类最主要的感觉缺失之一,先天性听力损失的发病率高达1‰~3‰,位居各项新生儿疾病筛查之首。据统计,目前我国12亿人口中有6000万残疾人,其中2057万有听力语言障碍,其中7岁以下儿童达80万之多。发生于新生儿期的听力损失可影响患儿的言语、认知及情感发育,并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预防听力损失从父母做起,拒绝近亲结婚提倡优生优育。

其次,母亲在怀孕早期要注意围产保健,慎用抗生素,预防病毒(如风疹病毒、弓型体等)感染。分娩时应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医院,尽量减少或避免产伤和其他可能危及新生儿生命的情况出现(如严重窒息等)。

再次,对于新生儿、婴幼儿以及儿童期出现的各种疾病应予以积极治疗,特别要预防核黄疸的发生、合理应用抗生素、及时治疗中耳炎等。 

  Question 2:什么是普遍新生儿听力筛查?

  Answer:普遍新生儿听力筛查(Universal Newborn Hearing Screening, UNHS)是利用客观、准确、无创的听力学检测方法对每一个新出生的婴儿在住院期间进行的听力学检测。根据检查结果,将全体受试者分为通过(Pass)和未通过(Refer)两个群体。未通过筛查人群为可疑听损伤人群必须接受进一步的检查,最终确定是否真正存在听损伤以及听损伤的程度和性质。

作为早期发现新生儿听力损失的主要手段,通过实施听觉监测可及早发现婴幼儿的听力问题,早期给予治疗和干预措施,以帮助患儿获得与其发育年龄相当的言语和认识能力,减少残疾的重要前提。

blob.png

 

blob.png

  Question 3:新手爸妈应如何配合医生完成新生儿听力普遍筛查?

  Answer:为了减少无关噪声对测试结果的影响、确保听力检查结果准确,听力筛查的最佳时机是新生儿熟睡时。作为新手爸妈如何协助和配合听力师完成听力筛查呢?

  Step1:筛查前积极准备 ①仔细阅读知情同意书并签字;②让宝宝吃好睡着;③给宝宝选择厚薄适度的包被,包被太薄可能让宝宝受凉、包被太厚可能影响操作;④必要时更换干净尿布。

  Step2:筛查时耐心等候 ①保持安静,避免交谈,最好关闭手机;②可以哺乳姿势怀抱宝宝,将测试耳完全充分暴露;③测试过程中父母可以轻拍或轻扶宝宝,使其具有安全感;④做完一侧耳后,配合听力师轻轻翻转到对侧耳。

  Step3:筛查后认真聆听 ①认真聆听听力师分析筛查结果;②妥善保存听力筛查报告单;③按照要求复查或者接受定期听力保健。④听损伤高危儿还应按要求接受听力学监测。

blob.png

  Question 4:宝宝没有通过听力初筛,家长应该怎么办?

  Answer:新生儿听力筛查是一项系统工程,通常正常新生儿出生48小时后接受初次听力筛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的新生儿,待病情稳定后进行初次听力筛查;未通过初筛者在42天左右接受听力复查;复查仍未通过者,在3个月左右转诊至北京市儿童听力诊断中心进行诊断性检查,确诊为听损伤的患儿应及时到医院的专科进行相应的医学干预。

  没有通过住院时的听力初筛,并不意味着宝宝的听力存在问题,导致初筛未通过的原因很多:如宝宝外耳道内存留的羊水、胎脂、分泌物较多以至外耳道受阻;中耳积液;耳蜗发育不好或处于病理状态;测试时不安静,环境及体内噪声等等。所以对于初筛未通过的宝宝,应严格遵守医嘱进行听力复查,复筛仍未通过者应在出生后3个月内前往定点机构进行全面听力学检查。 

  Question 5 通过听力筛查是否意味着听力完全正常?

  Answer:不是这样滴。“通过”听力筛查提示在宝宝的外耳道记录到正常的耳声发射反应和/或听性脑干反应正常,说明其外周听觉器官功能正常。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听力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一些后天性、继发性以及高危因素的存在可能导致迟发性听力障碍的出现。因此即便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均应注意:减少感冒和持续高热;避免头部外伤;禁用耳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等;避免接触强声,尽量不参与歌厅、迪厅、放鞭炮等活动,不长时间在喧闹的环境里听随身听、MP3等。

  一旦家长对孩子听力、言语-语言发育水平感到怀疑,一定要及时前往专业机构进行听力学检测,以减少进行性、迟发性听力障碍对小儿听力言语发育造成的不可逆的影响。

  存在以下高危因素的宝宝,通过听力筛查后还应注意迟发性听力损失的发生:

  1. 先天性或迟发性小儿期听损伤家族史;

  2. 母亲有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疱疹病毒、梅毒或弓形体引起宫内感染;

  3. 颅面形态畸形,包括耳廓和耳道畸形等;

  4. 出生体重低于1500克;

  5. 出生时Apgar评分低于4分;

  6. 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监护时间超过24小时;

  7. 患高胆红素血症,超过或达到换血临界值;

  8. 使用人工呼吸机超过5天;

  9. 围产期或新生儿时期有严重缺氧史,如持续性胎儿肺高压循环、生产窒息;

  10. 期耳毒性药物使用史;

  11. 与感音神经性听损伤相关的生后感染,包括细菌性脑膜炎;

  12. 临床怀疑存在与听力障碍或感觉神经功能障碍有关的综合症,如神经纤维瘤病,骨硬化症和Usher综合症,Hunter综合症Friedreich 运动失调,Charcol-marie-Tooth综合症等;

  13. 头颅外伤;

  14. 反复发作或持续性分泌性中耳炎,至少发病3个月。 

  Question 6:一旦确诊听力损失后,家长应该怎么办?

  Answer:确诊为双耳永久性听力损失后,应在出生6个月内接受干预。研究表明,在6个月内接受有效干预的听损伤患儿,其语言能力和认知能力明显高于6个月后进行干预的听损伤患儿,甚至可接近正常水平。

  干预方式包括佩戴助听器和植入人工耳蜗。对于双耳中度至重度听力损失的患儿,应该双耳选配助听器,有人主张轻度听力损失也需选配助听器。即使是极重度听力损失,也应该先验配大功率助听器。选配助听器后,为获得最佳验配效果,应定期调试助听器,并进行听功能训练和言语康复训练,这是非常必要和关键的。

 

    防聋治聋,精准服务

           守护健康,伴你同行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