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培训 >>听力学教育

教育培训

首都医科大学“听力与言语康复专业”简介

字号dfg: + - 14

  专业背景和发展

  我国是人口大国,在五项残疾中,听力语言残疾人口约2,780万,居各项残疾之首。面对着如此巨大的听障人群,需要有专业化的听力学人才队伍为之提供服务。然而我国听力学专业人才屈指可数,受教育程度参差不齐,这种情况制约了广大群众受益于听力学服务的程度,也严重地阻碍了听力学行业的发展。因此如何培养听力学专业人才,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听力语言残疾人口生活质量,缓解听力语言残疾对个人、家庭和社会造成的沉重负担,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社会问题。

  1993-1996年,在中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双方的支持下,经过三年的筹备,我国第一个正规的听力学培训项目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与澳大利亚国家听力学中心、麦考瑞大学、墨尔本大学以及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合作推进,培养了8名工作优异的耳科临床医生作为我国第一批听力学本科教育的师资力量。2000年,国内首个正规的听力学方向本科教育项目在首都医科大学正式建立并启动。来自于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96级本科在读学生,经过考试选拔后进行系统的听力学专业培训,成为了我国第一届听力学专业方向本科毕业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和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作为听力学理论教育和技能实习基地。该基地作为首都医科大学北京耳鼻咽喉科学院-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耳鼻咽喉科学国家重点学科、我国第一个世界卫生组织防聋合作中心,为培养听力学人才、发展听力学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1.png

  自2001年至今,共计16届126名听力学专业学生相继毕业,90%以上的毕业生继续从事听力学工作,就业方向包括医院、研究所、公司、语训学校、政府机关等。就业地区分布在北京、天津、上海、山东、山西、陕西、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地。近10%的学生毕业后选择出国深造,目前在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德国等国家工作和学习。首都医科大学培养的听力学毕业生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综合能力和科研能力较强,具有较好的人文素质和临床工作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2.png

  伴随着听力学专业教育规模的不断壮大,听力学专门人才数量的日益增长,国家政府部门对听力学教育以及听力学工作人员的职业资格认证高度重视。2013年,教育部正式将“听力与言语康复学”(101008T)纳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5年人社部正式将“听力师”作为职业资格,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至此,经过二十年的不断摸索和努力,听力学教育事业将会进入更加正规化的发展模式,对听力学从业者的职业认定标准也将更加规范化和标准化。

  专业申请

  考虑到社会需要的紧迫性、高标准复合型听力学人才的特殊性以及我校丰富的办学经验和能力,2016年,我校正式启动申请将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听力学方向)规范为“听力与言语康复学” 专业。该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学、听力学与言语康复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本专业必要的基本操作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能在听力与言语康复学相关领域从事科研、临床以及管理工作,并在临床听力学技术方面具有发展潜力的高级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人才。经过前期调研、设立专业培养方案、召开专家论证会、上报北京市教委和国家教育部等一系列工作,2017年初,首都医科大学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准,将列入全国统一招生专业。

3.png

下一篇: 办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