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园地

康复小常识

字号dfg: + - 14

  一但发现宝宝听力不好该怎么办?

  一但发现宝宝听力不好,应尽早地到正规大医院的耳鼻喉科和儿保科就诊。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做相应的听力学检查和医学评估。听力学评估,是根据不同年龄孩子采用不同的检查方法,通过客观的听力学检查和行为测试,对听损伤的类型、程度做出正确的评估。而医学评估,则包括临床病史、家族史、体检和相关的实验室检查,必要时还要通过对染色体和遗传学的检查,来确定听损伤的原因。面对孩子的听力情况采用“贵人语迟”“长大了就会好的”等佼幸心理是不可取的。

  孩子的正常听觉发育是怎样的?

  正常孩子的听觉发育早在母亲怀孕的前三个月就开始了,宝宝出生后的听觉发育与听觉神经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及大脑的发育成熟程度密切相关。他们通过听力感知声音,识别事物,并通过模仿逐渐地形成字、句和完善语言、表达意见和感觉。不同年龄的小儿对声刺激的反应能力不同;比如电话铃声响了,对于刚出生不久的婴儿可表现为“惊下反射”全身运动,而3~6个月的小儿头可以转向声源,9个月的小儿对声音定位反应灵敏;而当孩子1岁时,对(找妈妈、再见、自己的名字)等间单语言都会有反应。

  为什么孩子能听到声音却被诊断为听力损失?

  依据听力损失的不同程度,听力损失可分为轻度、中度、重度和极重度,对于轻度、中度听力损失的小儿,较大的声音一般都能听见。有些小儿高频听力损失重而低频听力损失较轻,表现为对说话声、脚步声等低、中频声音反应较好,而对电话铃声、门铃声等高频声反应差,家长往往难以早期发现其听力损失。这些小儿如果不加以干预,可导致词汇量减少,甚至发音异常、口齿不清、言语理解力下降。

  是否有听力损失都需要佩戴助听器?

  答案是不一定。因为有的听力损失可能是由于中耳的原因所引起的,称为传导性听力损失,这样的听力损失就需要首先解决传导问题,有可能解决了传导问题后,听力就恢复正常了,就不需要配助听器;但如果是神经性听力损失,理论上就需要配助听器,但具体讲还是要根据听力损失的程度,由专业的助听器验配师来帮助选择合适的助听器。

  孩子佩戴了助听器,是否一辈子都摘不下来了?

  对于这个问题,首先应该明确的是,助听器并不应该是孩子的负担,而应该把它变为孩

  子学习说话、进行交流的工具,是孩子的一部分,这样,尽管助听器可能会伴随孩子一生,但也不会找来他的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