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园地

新生儿听力筛查未通过怎么办?

字号dfg: + - 14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黄丽辉

  宝宝出生2-3天就会接受听力筛查,当得知宝宝“听力筛查未通过”时,爸爸妈妈不仅会着急,还会很不安,黄大夫告诉您怎么办吧。

  当宝宝“听力筛查未通过”时,您不能太着急,应该听从筛查医院的安排,42天内到指定医院复筛,如果复筛还不能通过,宝宝2.5-3个月就要转到指定的儿童听力诊治中心进行诊断性听力检查,如果宝宝确实有听力问题,大夫会根据具体情况给您建议的。

  由于听力筛查的仪器比较敏感,宝宝不能通过筛查,可能会有以下的某种情况,如宝宝外耳道或中耳有分泌物、或宝宝外耳道较窄、或宝宝体动较多、或宝宝鼻堵呼吸不通畅、或周围环境有噪声等等,都会影响筛查的结果。因此,在等待接受复筛或听力诊断期间,您最需要注意的是尽量避免不要让宝宝感冒发热和注意避免宝宝呛奶,减少鼻堵,减少中耳积液的机会。多数“听力筛查未通过”的宝宝,复筛就通过了,原因多是外耳道或中耳分泌物的吸收或排除。

  复筛没通过,2-3个月时一定要记得带宝宝到指定的儿童听力诊治中心接受诊断性听力检查。即使是单耳“听力筛查未通过”也不例外。因为临床上有时碰到单耳“听力筛查未通过”的孩子,属于渐进性或者波动性听力下降,由于家长不够重视,没有及早带孩子去做听力复筛或听力诊断,结果等到3-4岁才被发现,这些孩子的言语发育和认知发育都受到很大的影响。

  值得提醒家长的是,在来接受诊断性听力检查的前一天晚上和来就诊的路上,最好少让宝宝睡觉,因为宝宝检查听力时,需要让他安静入睡,检查前大夫一般会用一些辅助睡眠药,但如果宝宝已经睡足了,即使用药也不能入睡,这样就很难完成检查,给您和宝宝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如果多项检查确诊宝宝有听力问题,首先需要宝宝的爸爸妈妈和家人冷静下来,接受“听力障碍”这一事实,然后考虑该怎么办。其次,建议宝宝的爸爸妈妈和家人学习一些简单的听力学知识,如听力损失的程度(轻、中、重、极重度)、性质(传导性、感音性、混合性)和部位(外耳、中耳、内耳及听神经);最后建议您了解一下目前对听力障碍的治疗、干预和康复的方法。只有当宝宝的爸爸妈妈和家人都能接受事实并行动起来,才会使宝宝最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