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园地

儿童听力障碍的特点

字号dfg: + - 14

  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有听力残疾人口2780万,其中0~6岁儿童约13.7万,且以每年新生聋儿2~4万的速度增长。儿童听力障碍可直接导致语言、情感和社会交往能力等发展迟缓,严重者可导致聋哑,严重影响身心健康。

  儿童期听力障碍的发生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提高。在新生儿中,先天性耳聋的发病率为1‰~2‰,随着年龄的增长,永久性耳聋患儿持续增加,5岁之前耳聋患儿的发病率上升到2.7‰,青春期耳聋患儿的发病率达到3.5‰。

  随着新生儿听力筛查的广泛开展,绝大多数先天性耳聋能够早期发现并早期干预,但由于后天环境因素影响和部分遗传性耳聋表现为迟发性,儿童听力障碍往往无法被及时发现,尤其是轻中度听力损失、单侧聋或高频听力损失患儿。

  分泌性中耳炎是儿童的常见疾病,90%的学龄前儿童有过分泌性中耳炎的病史,虽然多数分泌性中耳炎可在3个月内自行消退,但却有高达30%~40%的复发率,并且5%~10%的患儿可持续1年或1年以上。分泌性中耳炎主要因感冒迁延不愈,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等而诱发,通常表现为听力减退、耳闷、耳痛等,如果得不到及时诊治,可造成孩子的言语发育障碍。

  儿童期是言语发育的关键时期,听力障碍的发病率较高,而儿童多无主诉,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对声音反应不敏感,比如跟他说话的时,常常问“什么?”,需要让人重复;或者常常把电视的音量调得很高,注意力不集中;或者说话比同龄孩子晚,口齿不清,大舌头等,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耳鼻喉科检查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