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普园地

科普园地

宝宝“听力筛查未通过”应该怎么办?

字号dfg: + - 14

  随着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对新生儿听力损失的早发现、早诊断和早干预所取得的成果报道较多,听力障碍患儿的家属所经历的艰辛和痛苦的报道却很少。当宝宝“听力筛查未通过”时,家长会有怎样的心理?又应该怎么办呢?相信年轻的爸爸妈妈非常想获得这方面的信息。

  临床上往往看到,从听力筛查未通过而被怀疑为可能有听力障碍之日起,到听力诊断性检查的2-3个月期间,患儿家中往往笼罩着一种悲伤的气氛,家长总希望早日得到好的结果。一旦确诊宝宝有“听力障碍”,家里又重新陷入一种更为悲痛的气氛之中。学者Luterme描述到,这种悲痛与被诊断为晚期癌症有相似之处。一旦被宣布为癌症,可经历“吃惊、否认、悲伤、叹息、失望、接受”等过程,但听力障碍被确诊后,其双亲的表现并非完全与上述过程相同,而是表现为∶或认为诊断不正确、或发怒、或有犯罪感、或悲伤、或易受伤害、或混乱等各种不同类型。“我的孩子还能说话吗?”,“他(她)能独立生活吗?”,“教育能有效果吗?” “现在该怎么办,以后又该怎么办?”等等,家长们产生各种各样的不安。在此过程中,如果得不到有关人员的详细解释和说明,可由怀疑检查结果的可靠性对医生产生不信任感或对听力筛查工作产生不满,更加深对耳聋诊断的不安。

  鉴于患儿家长有以上诸多的不安或困惑,黄大夫告诉宝宝的爸爸妈妈和监护人,当宝宝“听力筛查未通过”时,您不能太着急。由于听力筛查的仪器比较敏感,如果宝宝接受筛查时有以下几种情况,可能就通不过听力筛查,如宝宝外耳道或中耳有分泌物、体动较多、鼻堵呼吸不畅、周围环境有噪声等。因此,在等待接受听力诊断的1-2个月期间,您最需要注意的是尽量避免不要让宝宝感冒发热和注意避免宝宝呛奶,减少鼻堵,减少中耳积液的机会。多数“听力筛查未通过”的宝宝经过诊断性听力检查后并未发现明确的听力障碍,原因多在于外耳道或中耳有分泌物的吸收或排除。

  在宝宝出生的3个月内,一定要记得带宝宝到可靠的儿童听力诊断中心接受诊断性听力学检查和医学检查。即使是单耳“听力筛查未通过”也不例外。因为临床上常碰到单耳“听力筛查未通过”的孩子,由于家长的不重视,没有及早带孩子进行听力检查,等到2-3岁了才发现,结果是迟发性或进行性听力损失,孩子的言语发育受到较大的影响。

  在来接受诊断性听力学检查的前一天晚上和来就诊的路上,您尽量少让宝宝睡觉,因为接受听力检查的宝宝,检查时需要安静入睡,检查前大夫一般会用一些辅助睡眠药,但如果宝宝睡眠过多,即使用药也可能不入睡,这样可能就不能完成检查,给家人和宝宝带来不必要的麻烦。